English

四十春秋峥嵘路 不惑岁月风华茂

——记改革奋进中的四川工业学院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宏川 我有话说

四川工业学院于1960年建校,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经、文和艺术相结合的多学科省属重点高等学府。学院位于成都西郊,校园环境优美,交通方便,是治学、求学的理想园地。

学院现占地面积63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60余万册;建有市话模块局和CERNET校园网管理中心,可与国内外实现信息交流及资源共享。现有教职工1300余人,拥有一支以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与本科生教师相结合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副教授250余名。在校学生近9000人,其中博士、硕士生100余人。

学院现设有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汽车工程、动力工程、包装与食品工程、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计算机工程、工业设计、土木工程、管理、经济、外国语、人文社科、体育、预科等15个教学系部。有24个本科专业,即: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水力水电动力工程、建筑设备与环境工程、建筑学、城市规划、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工程、交通运输、汽车工程、工业工程、工业设计、食品科学与工程、包装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工程管理、经济学。有3个省级重点学科:流体机械及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有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流体机械实验室、车辆工程实验室、特种材料及制造技术实验室。拥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流体机械及工程、水利水电工程、车辆工程、电力系统及自动化等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机械工程领域有工程硕士授权资格,与国内一些重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与省内多所高校实施联合办学。

近年来,学院积极探索联合办学新路子,产学研一体化进程效果明显。与原机械工业部、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合作建立了“汽车产品测试站”,与中国航空航天部远望集团合作建立了“电动车辆工程学院”,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合作建立了“南方天然气汽车检测中心”,在省科委领导下与有关企业合作建立了“四川省清洁汽车工程技术中心”,与省计委合作建立了“四川省天然气汽车技术培训中心”,和化工部合作建有化工泵测试站;与四川省教委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合作建立了“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西南培训中心”;与四川省商会合办“民营企业创新中心”;与德国合作,和四川农业大学共建了“菜籽油脂加工中心”;还与省内有关市县进行了多项产学研合作。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八五”攻关、“九五”攻关和部、省级科研课题,多次获得国家部、省级奖励;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中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一等奖。

学院同美、俄、加、德、法、英、澳、日、意、捷等国学术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各学科均派出教师到国外进修、讲学、考察、并进行了科技合作与交流。

学院办有《四川工业学院学报》、《四川工业学院报》、《四川工业学院高等教育研究》。

学院设有多项奖、助、贷学金奖励优秀学生和资助贫困学生。尊师爱生、严谨治学、好学上进、团结友爱、争创一流的新精神、新风尚催人奋进。

2000年5月3日,是四川工业学院40华诞纪念日。学院将于5月12日举行隆重的庆典,展示办学成果,总结经验,振奋精神,增强凝聚力,促进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学院的改革与发展。

世纪之交,知识经济的曙光初照,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宏伟蓝图正激励川工人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齐心协力把一个在办学模式、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内部管理有特色的生机勃勃的大学带入21世纪,为西部开发、为四川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为川工明天更美好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